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动态
以“合规” 促“精益”——公司法律及合规工作纪实
日期:2023-11-17 

  2023年以来,公司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中心任务,按照上级集团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企业合规管理,突出加强企业法治建设、合同管理、纠纷管理、风险防范等基础管理工作,企业法治建设水平与能力进一步增强。

健全责任体系,提升工作站位

完善工作组织架构。全面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制定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按照管业务必须管法律风险防范和合规工作的要求,加强各级各岗岗位职责梳理,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风险防范“齐抓共管”体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明确阶段重点工作,抓好工作执行,确保工作闭环。

配足配强专业力量。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成立了法律及合规部,为各部门、各项目(厂)工作提供了“服务窗口”,确保合规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日常工作中坚持关口前移,把项目一线作为管控重点,针对不同阶段任务,嵌入到项目生产和经营管理过程,有效化解和防范了各类风险。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深入总结近年来行业案例,对标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管理经验,制定了《中煤七十二公司项目证据管理指导手册》,从函件管理、文书送达、工期管理、签证索赔等6个方面进行了规范,有效指导项目证据收集、固化工作,推进证据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加强合同管理,规范履约行为

严格合同评审程序。在业主合同管理方面,对合同内容进行集体讨论与会审,提出修改意见,确保合同主要内容完整、合同目标能够实现、合同风险能够应对。在分包、采购合同管理方面,公司采购中心、法律及合规部、经营管理部、项目部相关岗位人员提前介入劳务分包、专业分包、材料采购等业务,全程参与并做好合同的会审联签,有效遏制了各类风险。

强化合同交底管理。将合同管理作为精益管理重要环节,在项目开工、岗位人员调整后,由市场开发部、采购中心、法律及合规部等对合同进行交底,明确各管理人员在合同管理过程中管理重点以及风险防范应对措施,有力促进了现场管理人员合同意识,强化了过程管理与控制。

规范合同履约行为。抓好重点事项跟踪,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合同履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工期、质量、用工、债务等风险进行评估,查隐患、定措施。以生产调度会为切入点,对项目生产进度偏差进行会诊、分析,提出变更签证、索赔、工期顺延、证据保全等措施。强化分包商合同违约行为告知、处罚、违约证据收集管理,确保一旦发生纠纷能够有效应对。

严格纠纷处理,主动化解风险

积极构建纠纷案件诉前介入机制,对可能发生诉讼风险的项目,提前向项目出具法律意见书、风险提示函;对分包单位违约行为,积极出具违约行为告知书或通过律师函形式要求分包单位予以整改,实现从灭火防火转变

推动纠纷管理从风险防控向价值创造转化针对业主停工等问题主动搜集主要证据事实,提前做好机械设备、周转材料、人工费损失费用证据收集整理,为项目复工复谈创造了良好条件并为后期索赔提供了支撑

推动风险管理从被动应向主动出击转化针对部分工程业主延期进度审核、延期拨付工程款、延期结算行为,公司主动作为,及时采取发送律师函、停工、仲裁或诉讼等方式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积极构建企业主动维权的长效机制加强内部管理控制,提升制度执行力对两个项目经济运行、合规管理情况专项审计,形成了内部整改清单

强化合规培训,筑牢管控体系

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依法合规治企能力,把法治思想学习与主题教育进行结合,不断完善党委专题学法、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等制度,党委中心组、中层以上干部通过专题学习、读书班等形式累计开展法治思想和理论学习7次。

立常态化合规培训机制,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将合规管理作为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和新入职人员培训必修内容。组织开展《民法典-合同篇》专题培训,对合同形式、合同类型、合同要件、合同效力、合同纠纷解决等进行讲解,结合业务特点、内部审计及巡视巡察有关意见开展合同变更、三方协议签订案例分析,提升了培训效果。

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先后开展了预算人员、劳资人员业务专项合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合同管理、结算规范性要求、索赔时效、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等内容。立足公司经营业务发展需求,从民法典涉及建设工程合同相关法律解析、管理实务方面对公司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公司管理人员法律意识。(郭云亮)